用“心”读懂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27 00:00:00  |  点击率: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我们要用心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锤炼提升党性觉悟,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凝聚起同心奋进新征程的精神伟力。

(一)

“心”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党的二十大从发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保持“历史耐心”到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的“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从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到号召“团结奋斗”“凝聚人心”;从“暖民心”“心连心”到对青年“知心”“热心”,对人才“真心”“悉心”“倾心”“精心”;从“有信心”、拥有“发展自信心”“信心百倍”到“同心同德”“全心全意”“万众一心”,等等,为我们读懂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心”的视角、“心”的维度。我们要用心体悟党的二十大触及的思想及心灵的深度、蕴涵的文化文明的厚度、达到的精神信仰和理论境界的高度。

(二)

对“心”的探求是中华文化的一大特色。历史上形成了包括心学在内的源远流长的“心性之学”及“心文化”,主张通过“心性”涵养功夫和道德实践,达成“廓然大公、万物一体”的“天人合一”境界,造就“大我”“无我”的圣贤人格,构成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色和精神气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产党人的“心学”的重大命题。共产党人的“心学”就是党的初心使命之学,贯通党性心性、追求超越自我、“我将无我”的精神境界,培养担当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觉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使用“心”的语句达76处之多,并明确肯定了“天人合一”“天下为公”等中华传统宇宙观、天下观的现代理论价值,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这个重大命题的内涵。

其一,完善了命题的体系框架。从不忘初心、维护核心到凝聚人心,从“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到守“人民的心”,从“为政以德”“厚德载物”、立德树人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天下为公”“天人合一”到“胸怀天下”“行天下大道”,从推进民族复兴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谋大同”,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到自我革命,从学思用贯通到知信行统一,范畴范式更丰富、目标任务更清晰、体系架构更完备。

其二,拓展了“心”的概念和精神内涵。中国传统的“心”有生理、心理、精神等多重涵义,与现代哲学、心理学的“思想”“意识”“心理”“心灵”“潜意识”等概念有交叉。报告从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视角使用“心”,要求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推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促进“心灵契合”,贯通思想、心理与心灵,引导我们从思想层面、表层意识向心灵深处延伸、精神高线攀升,从思想改造、意识塑造向心灵家园、精神大厦建造拓展。

其三,揭示共产党人理想信仰的基础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信仰者、固本培元、锤炼党性、涵养浩然正气提出明确要求,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大地牢牢扎根,正如报告深刻阐述的,在于其与包括“心学”“心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高度契合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因”,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根”。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进一步厚植中华文化根基、夯实理想信仰的基础逻辑。共产党人“心学”架起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心灵之桥,筑牢共产党人“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谋大同”的心学基础,引导党员干部追求“我将无我”的精神境界,促进对理想信仰的虔诚执着与至信深厚。

(三)

“心学”贵在知行合一。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共产党人“心学”的丰富和完善,是“知”;努力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是“行”;目标是汇聚上下一心、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首先要修好初心使命之学,做到立根固本,筑牢信仰之基。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重在初心的唤醒,奉献及“利他心”的涵养,也就是进行普遍的理想信仰再觉悟。培养共产主义信仰的内源性自觉,天下事为自己“分内事”“本分事”的使命担当。

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要修好守护民心之学。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决定历史走势的最强大政治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求惠民生、暖民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还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因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要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牢记“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涵养高尚的境界与情怀,时刻以百姓心为心,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要修好维护“核心”之学。维护“核心”是人心所向、初心所系。“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努力在心上与党同频共振、心心相印。

总之,党有坚强的核心,全党不忘记初心、守好人民的心,就能万众一心,确保全党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这是广大党员干部修好共产党人“心学”的意义所在。

(作者马明伟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王子锋、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