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农村危房精准鉴定

文章来源:结构所  |  发布时间:2018-10-10 00:57:07  |  点击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是农村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为此,住建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发布了建村[2017]192号《关于加强和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危房政造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中央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点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全力以赴按时保质完成。

根据住建部文件精神,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了渝建[2018]127号文件《关于印发<农村房屋危险等级和住房安全简易评定办法>的通知》, 要求各区县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农村危房危险等级评定工作,进一步加农危房改道质量安全监管,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各区县也出台相应的办法和文件。

重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在北域公司的领导下,积极响应市建委的通知精神,发扬公司技术力量强、行业权威度高的优势,全过程参与了今年的农村危房鉴定工作。从4月份至今,先后在璧山、万盛、渝北、江津、南川、合川、彭水共7个区县开展了农村危房鉴定,通过技术咨询、专家服务、现场鉴定等形式,先后培养基层鉴定人员600余人,指导鉴定危房10000余户。通过技术合作方式承接鉴定服务,累计鉴定40000余户,为我市精准扶贫和农村危房鉴定做出了应有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及早谋划

重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是重庆建筑工程检测行业的骨干,多年来为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公司始终不忘国有企业的使命,勇于担当,把握政治站位,将企业发展与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紧密结合。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行业影响,积极参与市建委部署的各项重大任务,为政府决策和工程质量监督发挥作用。在市建委127号文件下发后,公司管理层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形成了一致认识,在重大任务中不能缺位,发挥自身优势,为政府机关助力,为区县部门分忧,为贫困农户解难。这次全市范围内的建卡贫困户农村危房精准鉴定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而我市区县和镇街村建所力量相对薄弱。公司在这方面专业人才众多,技术力量雄厚,专业优势明显,应该主动作为,积极靠拢,为全市建卡贫困户的农村危房鉴定做出应有贡献。

二、对接区县,培训指导

市建委为了增加农村危房鉴定的易用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利用乡镇单位的现有人员和力量,发布了《农村房屋危险等级和住房安全简易评定办法》,考虑到区县的实际情况,办法中省略了一些需要专业仪器设备才能完成的技术环节。由于各区县镇街从事农村房建管理的人员技术力量薄弱,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也缺乏专业的仪器设备,更没有从事危房鉴定的经验,完成这项工作有相当的难度。多个区县与公司联系,要求公司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公司对此高度重视,慨然允诺,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相关区县进行技术支援。根据区县的实情情况,编写了《农村房屋危险等级和住房安全简易评定办法技术手册》。手册共分六个部分,包括了农村危房的基本情况,对一些鉴定中常用的专业术语进行了解释说明,对农村危房鉴定的基本程序和要求,鉴定的具体实施步骤与操作办法,房屋危险等级的评定方法等内容,并附上有关鉴定技术表格和典型不同等级农村危险的示例图片。手册内容简单明了,可操作性强,可作为农村建设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从事农村危房评定的参考资料。手册下发到有关区县后,得到基层村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成为人手一册的农村危房鉴定工具书。

编写的技术手册

除此之外,公司还派出以专家教授为主的技术力量,编制了多媒体课件,直接到有关区县上门培训,先后到荣昌区、大足区、綦江区、巴南区举办讲座,对各镇街村建所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行现场答疑和实操指导,先后培训600余人,成为各区县农村危房鉴定的技术骨干,成为区县的农村危房鉴定任务的主力军。公司无偿地为有关区县提供的技术支持,解决了相关区县技术力量薄弱的重大难题,受到这些区县建委领导和基层干部的广泛赞誉。

制作的多媒体培训课件

公司派出技术人员给区县村建所工作人员培训

三、承接任务,精准鉴定

公司在重庆检测行业有较高的声誉,在各区县也有很高的知名度。无论是技术力量还是人员队伍,在重庆都算是行业翘楚,业界先锋。市建委对这次农村危房鉴定提出了“精准鉴定”的要求,对鉴定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很高。在农村危房鉴定的实施过程中,有条件的区县根据自身情况,希望第三方有资质的单位承接这项任务。公司积极与这些区县取得联系,通过公开方式参加招标比选,先后获得了江津、渝北、合川、南川、万盛、彭水等区县近40000户的农村危房鉴定任务。这些任务的获得,对提升公司业绩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公司把业务拓展与市里的重大专项工作同向同行,既保证市建委的专项工作按时完成,也夯实了公司发展的基础,找准了公司的发展定位。坚守国有企业价值底线和使命担当,不唯利是图,发挥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在我市检测鉴定工作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

彭水自治县大垭乡是市建委脱贫攻坚的对口帮扶对象,该乡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公司作为市建委的下属单位,为建委分忧,为建委尽责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百姓的期盼,建委的嘱托,公司领导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对大垭乡的农村危房鉴定公司不收取任何费用,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费用一律由公司自行承担,这是国有检测企业的应尽职责,也是作为建委下属企业应有的使命担当。

精准鉴定工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一环,鉴定结果的公正性与科学性与农民的利益密切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业务工作,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公司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派出技术过硬的检测人员承担这项任务。累计派出专业技术人员3000人次,圆满顺利地完成了现场鉴定任务,在有的地区且比计划时间提前了5天完成,给区县城乡建委提供了更充足的数据汇总和疑难复杂问题处理时间,受到了区县业务机关的好评。通过这次任务的磨练,展示了公司在承接大型应急鉴定任务的组织管理水平,进一步锻炼了员工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振了公司昂扬向上不畏困难的士气,为公司下一步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检测人员在大垭乡鉴定

四、攻坚克难,按时履约

这次农村危房的鉴定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工作条件艰苦。有些偏远区县鉴定房屋分布散乱,路途遥远,路况很差。有的地方地处敏感区域,农村危房的形成原因十分复杂,农民对房屋危险等级的确定高度敏感。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鉴定任务,既考验公司员工的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也考验公司管理层的组织协调能力。为了完成这次鉴定任务,公司成立专门的协调机构,以军事化行动推进工作。对鉴定任务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公司员工不怕苦不怕累,发扬敢打必胜连续作战的精神,公司把农村危房鉴定作为这一段时间的核心任务和中心工作,全体员工上下同心,奋力工作,终于圆满完成了这次艰巨任务。很多员工为了完成这次鉴定任务,没有节假日,周末不休息,白天连轴转,晚上还要加班整理数据,真正体了“5+2”、“白+黑”工作态度,展示了公司员工的优良素质和大局观念。

采取多种措施进行交通保障。这次任务数量多,大部分地处偏远,车辆保障是制约推进鉴定工作的最大因素。区县建委每天都盯着鉴定进度,如果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鉴定工作,势必影响到全市工作的大局。公司在自有车辆有限的情况下,积极协调镇街村部门争取他们的支持,同时运用市场化手段,不惜代价租用地方车辆。多种措施并举,完成了这次农村危房鉴定的交通保障工作。

多管齐下严防高温中暑。这次鉴定工作大多集中中七、八月份,正是重庆最热的时节。尤其今年,气温比往年高了不少。检测人员每天顶着烈日要在高温下走几十公里的山路,工作强度非常大。公司集中采购了一批防暑降温的药品,分发到每个人。要求鉴定小组准备充足的饮用水,科学合理安排鉴定工作,工作完成时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中暑和交通事故。

检测人员穿越荆棘小路 检测人员记录危房鉴定情况

检测人员在现场调查鉴定

五、结语

这次大规模的农村危房鉴定工作现场鉴定已经结束,鉴定结果汇总表已经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给相应的区县。这次任务的完成,提升了公司形象,丰富了鉴定经验,锤炼了员工素质,振奋了队伍士气。我们相信,在市建委机关的指导下,在北域公司的领导下,公司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后续的农村危房鉴定工作和其它急难险重的检测鉴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