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检测试验分会第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我中心召开

文章来源:行政部  |  发布时间:2019-12-09 17:15:40  |  点击率:

2019年12月6日,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检测试验分会第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重庆监督检测中心六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来自重庆市内105家检测同行会员代表单位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副会长周祖怀主持,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会长张兴魁、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等领导出席会议。

各与会代表一行参观了中心试验室和办公场所,了解中心试验室建设、投入、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对中心试验室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等方面的前沿经验作了交流。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协会张兴魁会长所作的《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检测试验分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七个方面对协会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提出了2020年工作思路。周祖怀副会长宣读了《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检测分会2020年工作计划》。

会议选举产生了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检测试验分会第四届常务理事、副会长。重庆监督检测中心负责人李建荣当选副会长。会上,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曹正未宣读中国建筑业协会文件,对荣获“2019年度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的三家检测机构(重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重庆华盛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重庆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颁奖。三家机构就诚信体系建设、AAA实验室管理经验等向全市检测同行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会上,市质监总站通报了2019年检测管理工作情况。2019年,部分检测机构注重自身能力建设、管理措施和手段不断丰富,检测行为不断规范,检测实力显著提高,整个检测行业对工程质量管控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在监管工作过程中,通过日常监督、视频监控、专项检查、能力验证等也发现不少问题:一是检测管理严重缺位,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工作形同虚设,在检测、审核、批准各环节严重失控,虚假报告时有发生;二是检测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检测机构人员对检测的基本操作、基本要求不熟悉、了解,对检测方法、标准规范要求掌握不准、不透;三是部分检测人员缺少法律意识、底线意识,在重大工程重要的结构构件检测中弄虚作假;四是检测市场低价竞争问题突出,低价导致工作质量得不到保证。针对这些问题,以行业管理的角度出发,2020年检测管理工作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继续从严监管,从严、从重打击虚假报告,对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机构和人员,将清理出检测市场,以净化重庆检测行业风气;二是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和监督抽检投入,保证工程质量;三是将在检测报告中增加部分信息,加大社会监督,借助社会力量实施监管;四是增加日常随机检查力度。通过现场检查、视频监控、对上传的报告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五是尽快制订出台检测人员管理、培训、考核办法和检测行业管理相关规定,保障工作的开展;六是修订《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定》渝建发〔2009〕123号文,对与当前情况不太相符的条款进行修订;七是出台检测机构信用评价办法,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八是加强对检测人员的培训教育,不断提升检测和管理人员的专业和管理能力。质量协会要多组织检测相关法律法规和检测规范标准以及对质量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授权签字人、审核人的业务培训,各检测机构要积极重视和参加培训;九是要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切实做好行业自律工作,与主管部门共同发力,通过行业自律,规范检测行为,维护检测市场正常秩序。让检测工作真正发挥工程质量监管的“眼睛”和“卫士”作用,保证检测数据科学公正准确,重塑重庆工程质量检测良好形象。